close

前陣子和媽友們相約一起 #野餐共學

有人詢問我,這樣的活動應該要怎麼帶孩子呢?

其實當天有三十幾位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共學,算是我目前帶的最大一場 XD

所以我來小小分享一下當天活動帶領得過程跟技巧。

 

共學分享與技巧

前置作業

其實關於葉子的主題,有很多很多很多內容可以一起玩一起學習,所以妳當天想要給予孩子所知的內容是什麼很重要。

由於當天我們的孩子都屬於學齡前孩子,年紀大部分分布於2-3歲居多,所以我就把重點擺在「葉形」「葉脈」「觀察」和「體驗」

剛好身邊有一本親子天下小行星所出版的「葉子的秘密」知識讀本,裡面的內容其實正適合我們當天的活動。

於是我參考了這本書的內容,以及一些葉形的資訊,製作一張屬於我們當天活動的學習單

※如需學習單電子檔一起玩,請至粉絲團上面那篇活動留言「我想索取學習單」就會發送給你唷!

 

活動帶領與技巧

當天其實跟我預計的流程完全得不一樣,但~~菜鳥媽咪這部分可不菜,老娘可是拿過麥克風的人,嚇不倒我的。哈哈哈哈哈

當天時間到後,我先確保大家都拿到該有的學習單。和大家自我介紹打招呼後,我就讓孩子猜猜看今天要一起玩什麼?

技巧1.多讓孩子想想,讓孩子自己說,感覺更有參與感。

技巧2.小樁腳或是大量的提示

熱情又聰明的小樁腳,肯定一下子就知道今天要做什麼,甚至很多爸媽在上課前就會提醒今天要玩什麼,所以這題答案再簡單不過了。

技巧3.小禮物

能得到一個小貼紙或是大家的讚美,小朋友都會無比得開心,對接下來的專注度也會更高。

過了這~~麼久~~我們才要切入課程的主題,讓孩子看看學習單上有好多好多的形狀。這些形狀都是葉子的形狀較做「葉形」

技巧4.重點字,速度要放慢或重複。停頓思考也是很重要的。

小朋友們可以看看我們現在的公園,公園裡有什麼?有樹有草有巴拉巴拉~~

那看到樹和草它門有什麼不一樣嗎?(引導他們回到主題)樹很高草很矮,葉子很大葉子很小,顏色不同~~~巴拉巴拉各種回答都會有

這個年紀的孩子讓他們著重在「顏色」,他們很會回答。綠的、黃的、紅的,橘的,有黃也有綠巴拉巴拉~

這樣的帶法,孩子很熱情,

技巧5.就是,熟悉要給孩子的學習重點,看現場狀況隨機應變,隨時在拉回你要說得事情上面

孩子太熱情了,每個人都想要講他的答案

技巧6.規矩很重要,簡潔有力的口號帶動作,讓孩子聽你的。手手放膝蓋,手手放背後,屁屁坐地上....

接下來,終於回到我們的課程內容,我製作了實體的葉子照片圖卡搭配上每個植物的形狀。和孩子介紹了十種葉形,當然,葉形不只十種,還有更多更多不同的葉形。

那除了形狀之外,大家還有發現,不同的葉子還有什麼樣的不同嗎?(雞哩瓜拉回答...)

這時候就可以挑孩子回答的方向繼續後面的話題!

沒錯!有的葉子可以吃,有的葉子不能吃。

有沒有小朋友知道有什麼葉子可以吃呢?九層塔、迷迭香、巴拉巴拉~~~這時候我們準備的實體植物就派上用場了。

那有沒有人知道葉子還能幹嘛呢?觀賞、當扇子、巴拉巴拉~~~

小朋友摸一摸旁邊草地上的草,這個草能吃嗎?(假裝撿起來吃)小朋友看到妳的舉動就會有搔動就會笑就會回答。

所以草地可以觀賞,期他還有別的功能(列舉...粽葉能夠包粽子)

上面在講的時候就可以遞上各種實體的葉子給她們看,

接下來引導他們摸摸看聞聞看,看看葉子有什麼不同的地方

視覺顏色、摸摸觸覺、嗅覺聞聞,在家就可以洗乾淨吃吃看。

遊於我們的葉子的素材真的非常豐富,什麼樣種類的葉子都有,最後讓每個孩子手上都能拿到一組以上的葉子。

讓他們觀察自己手上的植物。

技巧˙7.小朋友好愛舉手,也是啾啾最愛的互動。發問發問發問,舉手舉手舉手

有沒有人拿到「腎形」的葉子(又回到葉形,看看前面孩子學到多少)

然後請拿到的孩子舉手分享他觀察到的部分,

是什麼顏色?味道是香香的,還是~~~~臭臭的~~~(誇大,小孩子好喜歡這種搞笑)

摸起來是什麼感覺,滑滑的,粗粗的,毛毛的....

最後~~~~總算要結束了

那你們知道葉子要怎麼長大嗎?他要陽光空氣和水

但他要怎麼吸收養分呢,請孩子看看葉子上面的「葉脈」,原來~~~葉子的養分就是靠這個葉脈傳送的喔!(太難的知識內容不適合太小的小朋友就快速帶過)

最後,引導孩子在今天的課程結束後,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在公園裡面撿葉子,撿一個今天最喜歡的葉子貼在學習單上面。

 

挖~~現在自己把當天活動文字化,還是覺得當天的活動好精彩,也意外的非常順利,很喜歡當天孩子們的回答和互動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j2014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